2020年9月1日 星期二

EK43 EK43S 磨豆機

我本身不是專業咖啡人士,會買EK43s是被一位朋友勸敗,本來是想買PEAK的,但是我的日常偶爾也是會來個手沖,煮個滴漏咖啡,若是買了PEAK,那就只能喝espresso了。所以考慮了一下,還是買EK吧。

在台灣"似乎"大家認為EK43貴,毛病多,所以不值得買還是怎麼著,這台機子的使用心得非常少,很多資訊都是國外論壇看到的。我幾乎每週都把EK的面板和刀盤拆下來,不敢說是研究,比較算是想瞭解他的構造,這裡說說說一些心得。

先來說缺點吧。先看負面的再看正面的心情會好一些.

缺點:

平行度 Alignment

只要有在關心EK43的人都知道,這台磨豆機有著最臭名的平行度問題,不但內刀盤和外刀盤在Y軸的平行度有問題,2個刀盤之間是不是在X軸上有對齊,都是個問題。在有名的home-barista,coffeeforums.co.uk,以及在澳洲的一些論壇,似乎還沒看過有原廠開箱就遇到平行是好的EK43。像是Scott Rao就在他的blog裡提到,他個人使用過上百台EK,大約只有10%是出廠的平行度是好的。那麼大家一定會想,為什麼這麼貴的機器,又有著這麼基本的問題,為什麼大家還要去買?我不知道別人,我自己是抱著即然大家都這麼愛用,說是頂極磨豆機,那我也想來用看看;以及自認自己能夠動手調整平行度,做了很久的功課,加上自己財力還能負擔,所以就買了。

回到平行度的問題,我這台雖不至於差,但也絕對不是好的。怎麼知道?

第1個聽聲音,好平行度的刀盤互相磨擦的聲應該是尖且密集。平行度差的磨起來聲音較低且不密集,因為刀盤互磨的地方少。

第2個就是煮espresso時,會覺得已經磨很細了,但流速還是過快,且味道遍淡。正常的EK43做普通中/深焙的義式綜合豆,在刻度0刀盤互磨的設定下,刻度設在1.5上下,可以達到1:2.5粉水比在25s 左右達成。這是國外論壇大多人的經驗,加上我自己也是這樣。當然也是有人設定刻度在2以上。但整體來說,若是平行度正常的EK43,只要不是淺焙的豆子,是不需要把刻度轉到很細很細,也能輕鬆達到傳統的espresso沖煮參數。只是,味道是不是最好的,這個就看個人了。

第3個就是量測了。我準備了dial indicator,車床,和游標卡尺。首先我用dial indicator量內刀盤,誤差最大0.02mm,斷定內刀盤和chamber的狀況算是OK。然後我量外刀盤,也就是pre-breaker,我把pre-breaker放在一個平的桌面上,用dial indicator量發現誤差來到0.2mm。因為整個pre-breaker有陽極處理,不能保証他的背面是平整的,所以我把他架在車床上量,得到的誤差是0.15mm。我把外刀盤拿下來用游標卡尺量,結果是刀盤完美沒有誤,那麼問題就在pre-breaker了。我其實有拿游標卡尺量測pre-breaker的盤子的地方,高高低低的。所以可以得知,mahlkonig的陽極處理,一整個有待加強。

解決方法有2個,一個是在刀盤下墊鍚箔紙,大約要花2小時,且刀盤必須互磨好幾次,以及每次拆刀盤清潔就要再花相同時間精力搞一定。另一個是用砂紙把chamber和pre-breaker高低磨到相同,以保証刀盤裝上去後是平行的。個人經驗若是pre-breaker和chamber都磨,需要大約6小時,但一勞永逸,可是若是換了別組的刀盤,必須再搞一次,除非新刀盤背面的平度跟原刀盤相同。

這2個方法我都用過,之後再來說說過程。


刻度旋鈕 dial knob

EK43的刻度旋鈕上面有2顆6角螺絲,但位置相差大約在同一個半象限,2顆螺絲相距不到180度,會有什麼問題呢?有!就在你要鎖緊旋鈕時,若只是一昧的把旋鈕壓著然後鎖緊螺絲,會發現鎖緊後旋鈕是歪斜的,通常是有刻度指針尖角的那一邊會斜進去。這樣會有轉一轉之後刻度跑掉的問題。最常見的就是今天刻度0, 刀盤不互碰,但過了幾天,刻度0時,刀盤互碰。

解決方式是在要鎖旋鈕時,必須慢慢的,從正上方盯著旋鈕的側面,保持他是平的,然後2顆螺絲分別一點一點的慢慢鎖緊。這樣能避免旋鈕在鎖緊後歪斜。若旋鈕沒有歪斜,且刀盤平行度好的情形下,若是把刻度調到幾乎刀盤互碰,然後用手去按旋鈕的上/下/左/右,你會聽到刀盤互碰的聲音是相同的。若是旋鈕歪斜,會有一個或2個角度按下去,都不會有互碰。若是這樣,問題不一定在刀盤平行度,也許是因為旋鈕是歪的,導致壓下去壓不到刀盤。


插銷 Shear plate 

這是一個插在馬達軸末端能卡住pre-breaker的一個小插銷。在安裝時,必須要裝在正中央,且不能突起。國外論壇很多人說EK運轉時會有怪音,多半是這個插銷沒放好。我的方式是,先把插銷裝好,用手去摸,安裝好的插銷和pre-breaker是完全平的,沒有突出。然後在插銷左/右2邊的空隙裡,塞紙,然後再上潤滑油,這樣在運轉時能保証插銷不會亂跑。


潤滑油 lubricant

Mahlkonig很搶錢的有賣專用的潤滑油,但是我買不到,而且也不想花錢去買,所以我用我手邊的Molykote 111 食用潤滑油。因為第一次打開EK43時發現,他出廠時裡面倒處都上滿了潤滑油。所以我便有樣學樣,在所有機件都上了油。像是最內部的彈簧,軸套,整支馬達軸,pre-breaker內側,和整個shear plate,以及最後pre-breaker和面板之間我都上了油。結果就悲劇了。因為111這個是閥門密封用的,所以他很黏。導致我把刻度轉細再轉粗時,因為pre-breaker在刻度最細時黏在馬達軸上,在當我轉粗時,彈簧的力氣推不動pre-breaker回到前端,變成刻度不能調節! 我只能又再把全部機件拆下來,把潤滑油全部清乾淨,再裝回去。所以潤滑油必須找食品級有潤滑功能的。目前我是暫時用凡士林,千萬不能抺太多。只要在運轉時沒有怪聲就好了。


優點:

EK的優點像是網路說的粒徑分佈均勻,我是完全沒感覺,因為我沒有專業篩子能做測試,所以我沒辦法知道。細粉看似也是很多的樣子,但因為我舌頭沒經過訓練,加上沒喝過所謂美味的咖啡,所以不知道標準在哪,自然沒辦法評論太細節,只能就我自身的感覺說說了。


手沖

買EK43s前我只很偶爾,像一年一次這麼偶爾會去買淺焙豆子回來,使用hario手磨來手沖。為什麼這麼偶爾,因為我覺得難喝。覺得難喝可以有很多原因,我買的豆子不好,磨的粗細不對,手沖技巧爛,自己舌頭的問題。基本上就是喝不到人家說的風味,就是一個酸。也許是我舌頭問題比較大,但我喝espresso能喝出各個特色,lavazza廠豆,illy廠豆,咖啡店烘的綜合豆,曼特寧,曼巴豆,峇里島豆,拿來煮espresso我能喝出不同的甜味,酸味,有的怪豆子會鹹的,我都喝得出來。

買了EK43s後,便買了耶加,肯亞,瓜地馬拉豆來試。研磨刻度隨便調一個12, 手沖方式隨便搞。而這次我聞得出來各個豆子在手沖過程中放出來的味道是不同的,香不香或怎麼香這個我說不上來,但用聞的就能聞的出不同,以前都只聞到植物味。再來就是味道了,以前喝自己的手沖就是一個酸,現在能分出酸的程度和不同調的酸。是不是因為磨豆機這一點我不知道,但都是自己手沖的,沖煮手法相同,唯一不同就是磨豆機,那麼功勞就歸他吧。


espresso

EK43的義式就如同網路上大家說的,比較明亮。這麼形容吧!若是一大早喝espresso,拿我平常用的ceado 磨的粉做的espresso,通常第一口下去,會覺得舌頭都醒了,因為複雜的味道就像是給了睡了一夜的舌頭胡亂的給個幾拳。不是不舒服,不是難喝,而是刺激,痛快。若是EK43就不同了,濃烈度相同,但襲捲上來的味道像是打了幾個直拳一樣,清清楚楚。相較於各種味道糾纒在一起,EK43的espresso把味道交待的比較清楚。不同的豆子煮出來的特色相對的比較明顯。可是我個人不喜歡拿EK43做拿鐵,因為味道不夠複雜,加了奶下去,反而沒有ceado的拿鐵好。


總結

單看EK43s 絕對是台好機子,磨豆快,效率高,美觀實用。但若是把他的價格一起拿進來討論,那這台就是個爛機子了,以這樣子需要額外花費心力去使用的磨豆機,以及沒辦法買來就直接能發揮100%效能的機子,賣這個價格,真的爛透了。若是你想擁有一台EK43,你必須要確定你有錢,有閒,以及有耐心。有錢是因為你一定會去買好的豆子餵他想看他的能力,然後想換刀盤,想換bean hooper,厲害一點的會想換pre-breaker。再來就是因為平行度的問題,你會需要很多時間去校正,也需要耐心去調整他,不管用什麼方法,都是很費時,也很耗費精力。但若是你能夠投注額外的金錢,時間,以及心力去校正他,EK43絕對會回報你的。若是一台平行度極佳的EK43所煮出來的咖啡,絕對不會難喝。再者,坊間流傳,平行度極佳的EK43+SSP刀盤的這個組合,似乎是沒什麼對手了。這一點因為我還沒買SSP刀盤,等買了再來評論。

現在你問我後不後悔買EK43s,我會說我很後悔,我現在很後悔我為什麼不等半年然後買ditting KR804 lab sweet,在我買EK43s的時候,在我居住的國家還買不到KR804 lab sweet,有曾經想過要不要等,但後來等不及,就直接買EK43s,現在這裡KR804 lab sweet也有賣了,而且連力量更強的KR807 lab sweet也有賣,價格還比EK43s便宜。很多時候都不敵"早知道"啊!!不過,也不是完全後悔,也因為EK43s的這些缺點,重點是價格貴,讓我覺得.. 怎麼可以花這麼多錢買台廢物回來,我一定要好好的把他調整好。目前大約只完成了50%的工作,主要還是平行度沒到完美,以及還沒入手SSP刀盤。日後再來分享吧。


3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您好,我也是EK43 的使用者。看了您的文章解決了我心中許多的疑惑。我也注意到您文章中提到的一個現象「Ek43 的入豆速度,會影響外刀盤與內刀盤間距的動態平衡」而Titus 也發現了這一點。
EK43 快速入豆這就好像車輪掉進大窟窿,外刀盤在軸心反覆彈跳運動是在所難免的。
另外Ek43 軸心上潤滑油黏滯係數也是影響彈跳現象的關鍵。
cc.catiy@yahoo.com

Doggy PA - 狗子的爸 提到...

您好,謝謝你來我這裡逛逛。
我一開始是在home-barista論壇看到大家在討論平行度時有提到,改了titus的套件,因為入豆速度變慢,一口氣套入刀盤之間的豆子少了,各種程度的碎豆在刀盤之間的擠壓變少了,導致出粉的平均度更高。
不知道您有沒有一樣的經驗,像剛提到的潤滑油的黏稠度,抽梢安裝的位置和鬆緊度,pre breaker和旋鈕蓋之間的緊密度,這些地方只要沒弄好,第一個是運轉的時候聲音就不同,要嘛是高速時帶一個雜音,要嘛是按了停止到刀盤停止之間有雜音,然後做義式參數也會不同。

希望大空多來我這裡聊聊,雖然現在我已經沒有更新EK43的文章了。

匿名 提到...

EK43 保養磨豆機例行保養推薦 Mobil Greae FM222 ,這隻不錯。
我之前也有用道康寧 MOLYKOTE DC111 這隻,跟您分享的經驗一樣⋯⋯⋯悲劇。
https://m.bilibili.com/video/BV1Jr4y1z7tM
油的介紹可以看影片快轉到第24分鐘

cc.catiy@yahoo.co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