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2月16日 星期四

高爾夫球肘 - 肘部上髁炎

為什麼今天要講這個,當然就是狗爸我要來好好說說親身經驗啦!就像十字韌帶重建一樣,要來說一說我是怎麼會受這個傷的,雖然到現在還沒有完全復原,但至少日常活動運動都還很OK。然後說一下怎麼能讓高爾夫球肘好轉。

網路上有很多關於高爾夫球肘的介紹,我就不多說了,基本上就是手肘內側突出來的骨頭那裡會痛,會痠;手掌朝上沒辦法拿東西,沒辦法用力,譬如說:不能端盤子,不能反手提重物,不能手掌頂地,小便時不能用手掌扶著牆,甚至洗臉,洗頭都會痛。而且痛是那種痛到骨頭裡的痛。痛又帶痠,讓你手無力的那種痛.. 再嚴重一點的,你在使用大姆指的時候,都會痛,像是打PS4, 用大姆指使用搖控,或是很單純的把大姆指彎曲碰手掌都會導致手肘內側都會痛。 反正就是因為這個肘內會病會痠,會很嚴重的影響日常生活。 那為什麼會這麼痛這麼痠,因為受傷的地方是肌腱,也就是連結肌肉和骨頭的東西。

====以下資訊都是網路查到的,如有誤,請見諒====
按網路上的理論來說,過度的使用手掌抓的姿勢,沒有讓前手臂肌肉得到適當的放鬆,那麼肌肉一直保持過度緊張的狀況下,這個時候如果又去使用該肌肉,那個壓力就會轉嫁到肌腱上。肌腱不是肉,他其實就是我們說的筋,他伸縮度不會像肌肉這麼好,所以一個力量來了,前臂肌肉己經沒力了,強迫肌腱承擔力量,就會造成肌腱出現裂痕。再來,肌腱上並沒有像肌肉一樣有很多血管,所以當肌腱受傷時,身體自然後在裂痕的地方填補上scar tissue,修復的速度遠不及肌肉拉張修復的速度,但這時如果我們還是繼續使用他,那麼scar tissue會因為肌腱伸縮而被摧毁,然後我們感覺到又痛了,便休息,scar tissue再度增生,一陣子不痛了,我們誤以為好了,又再使用,再破壞,又再修復.... 一直這樣就一直好不了。最後愛傷部位就會纖維化,肌腱纖維化後就失去彈性,後果是什麼我並不知道,但是就是好不了就是了。
==== ==== ====

現在回到我自己,大約在二年前,錯誤的運動動作,以及運動後沒有適當休息,常常就手肘內骨頭那個點就會痠一下痠一下的,我也不以為意,繼續我平常習慣的運動,直到有一天,那個痠變成痛,有一天我在游泳時,發現我竟然不能划水;因為我只會自由式,自由式的划水是手掌用力的動作,我一划就痛,一痛就無力。這時我才發現事情大條了。當然沒能有什麼選擇,只能選擇休息.. 休息 1,2 週,發現手肘他好了!我那時還不知道這個好只是假象。我誤以為我己經好了,我便恢復我日常運動,但其實自己都知道,那個痠痛感,還是潛在深處,但我不知的是,它是在等待適當時機才要爆發出來。 這次,發作的時候不在我游泳的時候,而是在我打籃球的時候。搶籃板,在空中右手撈到球,很帥氣的往左上一抓,球打到手掌的同時,那個該死的痛痠又來了! 手一個沒力,球掉了,這時我知道,同樣的痛,短時間內來 2次,肯定不是好現象。 這次我休息了快 1個月,可是. 還是痛.. 到這時我才開始上網找手肘痛的資料,該怎麼復健之類的。 youtube裡林林總總的方法只要不是太誇張的,我都試了,像是徒手按摩,指壓,拿東西刮痠痛處,都沒用。直到我用了FlexBar後,才開始覺得手臂使得上力,肘內的痛痠程度有明顯的降低,當然這時還是不能做我平日的運動,也就是手臂還是處在休息的狀態。就這樣子大概有 2個多月,我才真正感覺我的手恢復了原本的力量,行動上也不會因為肘內痛痠而受到影響和限制。 只是! 只是我若用手指頭去按手肘,還是有一個點會痛。雖然用按的還是有那麼一點會痛,但因為不影響我日常作習和運動,我便不太在意,只是在運動上強度就降低很多。

有時候,似懂非懂,一知半解,真的不是件好事。拿手肘痛來說,我只知道我受傷了,也許是因為我做的運動姿勢不良,導致手肘受傷,但我並不是真的瞭解哪一個動作讓手肘受傷。而且,我只知道我買了一支FlexBar每天轉,轉一轉就好了,但我並不是真的瞭解手肘是怎麼好的。也就是說,我並沒有辦法避免他再次受傷,而且,就算我再受傷了,我並不知道有什麼方法能讓他痊癒。再加上人是健忘的動物,手肘不痛了,有強迫症的我在做運動時不由自主強度就一直提高,直到有一天晚上在睡覺時,手肘肌腱那裡像是被雷到一樣抽痛一下,然後一直抽痛,刺痛。這次痛起來比上一次更深層,更痛。那時我人在台灣,FlaxBar不在身邊,我只能每天做徒手伸展而己,有效果,但實在有限。終於幾天後我回印尼了,當然馬上拿FlaxBar起來轉,我這才發現,我這次嚴重到連轉FlaxBar都會痛.. 而且不論我怎麼轉,都沒辦法好,就這樣子,我痛了4個多月,期間我一直上網找資料,看很多國外的專業醫學討論,台灣的很少人詳細分享... 最後終於我找到了真正有用的方法。
1. 休息: 只要是會讓手肘痛的動作都要避免,在很痛的時候,絕對要讓手休息。
2. 冰敷: 如果手肘會痛會熱,冰敷會讓你好很多。
3. 前手臂伸展:不管是用FlaxBar或是用另一隻手翻會痛那隻手的手掌都好,一定要做伸展,目的是放鬆手臂肌肉。
4. 復健: 必須要等到手肘己經不是很痛的時候,拿槓鈴片做強化前手臂的運動,詳細動作請參考 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2KQjC44u6Xc。

我按照這個方法,大概在1個月內,疼痛感消失80%。3個月能恢復重訓,當然,強度比起受傷前差很多,但是至少都不會有不適感。舉啞鈴,槓鈴,正反手拉單槓,推舉,手掌朝上抓槓鈴滑船,都還算可以。但我必須說,我的肌腱並沒有100%的痊癒,因為就在上個月,crossfit爬繩子和monkey bar做太多set,隔天我有感覺到前手臂很緊繃,可是我也忘了為什麼我沒去轉FlaxBar或按摩,然後在前手臂緊繃的情況下我又練了2頭肌,再隔一天,微微的痠刺感又來了,但這次我完全知道我該怎麼做了,我只是冰敷和按摩,大概2天,痠刺感消失,稍微復健幾天,我又能再運動了。

OK啦,講了很多,總整一下,高爾夫球肘,肘內肌腱會痛,大概都不會是直接手肘受傷,大多都是先從手腕或前臂肌肉先緊繃,然後才導致手肘肌腱受傷。所以.....
第一個,你要能分辨出來,你前臂的緊繃-也就是硬,是運動造成的充血的硬,或是肌肉疲勞的硬。如果是肌肉疲勞的硬,你要做的就是要讓他放鬆,有2個工具是我常用的,一個是FlaxBar,另一個是深層肌肉按摩棒。功能都一樣,就是要放鬆你的前手臂,這樣才不會因為肌肉疲勞導致肌腱拉傷。
第二個,你手肘有痠痛感嗎? 注意,這裡是說手肘了,不是前手臂。如果手肘有痠痛感,表示肌腱己經受傷,我的做法是冰敷。如果只是痠,帶一點點的刺痛,而且是偶爾刺一下那種,一天冰3次,每次5分鐘,冰個2天後,痠刺感會消失。這再用FlaxBar和按摩棒去放鬆前手臂的肌肉。
第三個,你如果手肘己經痛了,不只痠,是痛,而且一直痛了,你去摸看看,手肘有發熱嗎? 如果有發熱,就算是很嚴重的了,我的做法是每天冰5次,每次冰至少10分鐘,然後你必須做復健,你可以參考這個影片裡的動作,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2KQjC44u6Xc,在我痛到最絕望一度懷疑我好不了的時候,我就是做他做的那個動作讓我恢復的。但在做那個槓鈴片運動時,其實手肘會痛,我一開始有懷疑過會不會讓我更嚴重,但做了幾天後其實手肘就越來越不痛了。

最後,如果你想問我為什麼不去看醫生... 嗯,因為沒有用。我去年第2次痛的時候有去看骨科,醫生摸摸我的手肘說:"這高爾夫球肘,來,給你復健卡,每次來付 50塊就好,不用吃藥。" 然後我乖乖的去了 6次,完-全-沒-有-用!! 什麼熱敷,什麼雷射,弄完更痛。我看了2家骨科,都一個樣,看也不仔細看,給我復健卡叫我常來復健,去復健就熱敷,我手肘都在發炎發熱了,熱敷下去,只會更痛。

如果你飽受高爾夫球肘所苦,可以試試我的辦法,但我必須先聲明,我個人並不具備任何醫學/復健方面專業知識,我上面說的純綷是屬個人經驗,若對你有效,那恭喜你,若沒效果,建議你還是去找專業醫師解決。

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