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13日 星期六

FujiChrome RVP100


為什麼這裡要放一個「慢」呢?因為今天要介紹的片子﹣RVP100,是一支快不得的片子。
因為,正片寬容度是比較低的,又因為這種底寬容度,遇到高反差的場景,多半是以失敗收場;然而,面對一卷$150的片子,沖洗一卷又要$120,加一加一卷拍出來到沖到掃成光碟,必須要花上將近$300大洋。 您說,不慢行嗎?

這卷RVP100其實是1年多前,帶我入門的同事幫我在博愛路買的分裝片。當時我什麼也不懂,反正人家說要不要買,就說好,然後如果價格便宜,像是負片,就買個2,3卷,如果是專業負片或正片,就來個1卷。這卷是一直到今年蓮花季才被我拿出來拍掉,不然,我想,他應該還是會一直住在冰箱裡吧。

先看一張我認為我這一整卷裡面,最成功的一張


看來看去,RVP100真的就是適合這種花花草草的主題,太其是像這種紅的紅綠的綠的題材。以這張來說,RVP100變態的高對比,和低寬容度,使得這張荷花的存在被突顯出來。 當時是對花的亮部點測 +EV。這樣子的測光方式,會使得荷葉部份暗部細節全部消失,變成一團黑。 可是這就是我要的結果,因為如此一來,荷花才能完全的被突顯出來。

再來就要講一下,數位和正片的差別了,狗爸不是只愛底片不愛數位的人,只是在某些時候,底片有其不可被取代的地方,就拿下面這張來說。 以不瘋狂ps後製為前題,數位拍出來的真的色階沒有底片來的豐富。


在這裡不是要討論底片好還是數位棒,反正拍照嘛,高興,爽就好。 但以狗爸來說,在沒有時間後製的情形下,我選擇拍底片,把後製交給相館師傅吧!

再讓大家看一下RVP100對人相的表現如何




色彩飽合,顆粒細緻,但拿來拍人相並沒有令人為之驚豔之處。可是拜RVP100的高對比所賜,拍出來的東西還滿有感覺的,只是測光要更精準,尤其是像狗爸愛用點測,一個不小心,畫面中的某一區塊也許就爆了或黑了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