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28日 星期六

蓮園﹣拍蓮花


去年夏天,看著人家拿著白帥帥的白炮打著蓮花荷花,今年,換我了!!

其實說要去拍蓮花己經是好幾個禮拜前的事,但一直遇到下雨,或是要下南部去喝喜酒。上禮拜本來要去桃園的,結果約好的同事沒空,只好作罷。昨晚,一想到週未無處去,搞得自己跟宅男一樣,便心情不好,就上網找看看中壢附近哪裡有蓮花可以拍。抱著真誠的心,去請教股溝大神,結果大神說,在新屋一帶有個叫蓮園的地方,停車可亂停,不用門票,重點是超多蓮花能拍。

其實自從玩相機以來,一直都知道,一天之中,光線最美的時間就在﹣晨或昏。心想,即然要拍就要拍美的。於是狗爸便把鬧鐘調到7點。想說7點出發到那裡了不起半個鐘頭,7點半到,夠早的吧!

結果也許是上帝的幫忙,狗爸在5點20就雄雄被那一丁點日光給照醒,心想,即然醒了,就早去早回吧,還要去保養車子呢! 於是5:30就出門了。蓮園很好找,走66快速道路還有指標提醒,很快,不到6點就到目的地。

天啊~ 本以為是幾朵罷了,下車一看,那根本是蓮花田嘛!!密密麻麻的全部都是蓮和荷,有紅的,粉紅的,也有白的。總共有6塊像這個這麼大的蓮花池。反正就是很多很多就對了。拍起來真的好過癮!!


躲在荷葉中


白色的來一朵


用廣角帶點藍天


還有露水呢!但不知是前面拍的人故意噴上去的還是這是真的露水?!


我喜歡這逆光!


其實拍多了挺無趣的,因為花都長一個樣。


今天可以說是全部家當都帶出門了,先用5D做包圍曝光連拍3張,再看一下以現場的狀況,要+/﹣EV多少。雖說黑減白加的道理人人都知道,但要減多少?要加多少? 這是用數位的就方便許多了。等到確定知道要如何調整EV後,再用跟數位有同樣dynamic range的富士正片 RVP 來拍攝。

也許是底片用習慣,要我同一個場景同一朵花連拍3張,還真不習慣呢!包圍沒包幾次,我就1V拿起來直接點測拍了。白花+1EV,粉紅花+0.3EV,如果是深色的,我會想要來點重口味,為了要有重口味的高飽合度,我會-1/3EV。如果是逆光,便是點測花朵邊緣,試著讓光斑很自然的從花瓣邊緣撒下來。

我己經很努的拍了,但RVP只拍了20張左右,還有10多張看哪天打完再一次送洗吧。數位則是打了150左右,扣除包圍的,其實也只才拍了50張。我看我是真的不夠用力拍吧!

結論是: 
  • 長焦+f/2.8很容易景深過淺,變成花的前端在景深裡,花的後端己經糊了。狗爸覺得不喜歡。
  • 風大難拍,風大,花會晃,長焦縮光圈會有可能導致快門掉到1/300s左右,對於一朵在狂搖頭的花來說,1/300s還是有可能會拍失敗的。
  • 構圖困難,其實花是長在池子裡,而池子裡什麼東西都有,有好花,有爛花,有葉子,很多很多,要怎麼避開,但又不是幾乎每張都像是蓮花大頭照..... 這有點學問!
  • 記得自己帶水去噴,有水珠的花瓣,看起來特別美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