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5日 星期一

First Love


在拍照的日子裡,狗爸的first love, 就是canon 17-40這顆。

按照狗爸blog的慣例,你不會在這裡看到跟這顆鏡頭spec有關的info,什麼幾群幾片,有什麼鏡片在裡面;拜託,知道又怎麼樣? 對拍出來的東西有幫助是嗎? 只能說,再無聊不過了。L鏡又有什麼了不起? 並沒有! 

但為什麼狗爸的鏡頭都是L頭呢? 因為狗爸認為,L鏡可以幫助像狗爸這樣的菜鳥拍出比較不會太挫折的相片。如果一開始砸了幾萬塊,拍出來的東西很令人失望,那我相信,狗媽應該會拿刀子砍人了吧!所以,總而言之,L鏡只是能幫助一個菜鳥在技術不純熟時,拍出還能讓人接受的相片罷了,沒什麼了不起的!

ok,廢言太多了,步入正題。
當初,狗爸在選第一顆鏡頭時,非常的困擾,沒玩過單眼,根本不知道什麼焦段是我要的,隨便一顆1,2萬塊的東西,也不是說買就買,也不是買了不喜歡就說賣就賣的。所以一開始的好幾個月,狗爸都用著借來的kit鏡,而且還是發霉的。剛好狗爸的小姨子結婚,狗爸自告𡚒勇的要替她攝影;結果,發霉的鏡頭拍出來都是白茫茫的,完全的有矇矓美啊! 後來,狗媽受不了狗爸一直跟人家借鏡頭,而且還借一顆發霉鏡,狗爸就自己要挑一支好用的,然後用力的敗下去。狗爸採用了同事的建議,買這顆要價不算高的廣角﹣標準變焦鏡。

選擇原因:
  • 變焦方便新手使用
  • 發色算濃,新手都比較喜歡重口味
  • 有廣角,也有標準,很好用
  • 用不太到的防塵防滴
  • 紅圈圈的虛榮心
  • 抗耀光強,不會有奇怪的光斑
  • USM加持,方便狗爸拍小狗子
用了一年多,心得是真的很好用,很方便,對焦快速,最近對焦距離不到30公分,有利於狗爸偶爾幫狗媽拍網拍的小東西。初學者最愛的重口味,對太陽PK想看星芒,到海邊拍的時候,不怕海風帶著沙會讓鏡頭入塵。基本上是顆好鏡,但是,當然也是會有缺點的,尤其是狗爸只拍底片。有時一早出門裝上100度的底片,走拍走拍,到了中什吃飯的餐廳,F4的光圈根本可以不用拿出來了,在室內,100度配上F4, 快門可能要用整數的秒來做單位,手持拍攝根本是mission impossible。

但是這顆鏡頭到了晴天的室外,絕對保証是一尾活龍! 

雖然小光圈是這顆鏡頭算是唯一的缺點,但是,說真的,買東西就是這樣子,你在拿出錢來換他回家時,你就要知道他的能耐,你就要知道他在室內微光下是肉腳,所以你也就不需要期望這小光圈鏡頭能在室內給你多好的相片。不要說明知道他光圈小,買回去後又猛嫌他在室內光圈不夠大,怎樣又怎樣。實在是好笑,明知道他不行,買回來又嫌他為什麼不行? 什麼跟什麼啊?

言歸正傳,狗爸跟這顆鏡頭熱戀了1年了,才深深發現到,要熟悉一顆鏡頭真的是不容易。狗爸所謂的熟悉,是指,在拿起相機之前,就能預想到,變焦要轉到哪裡,可以跟我想像中的影像類似? 也就是說,我想拍小狗子喝水,頭佔40﹪,水壼佔10﹪,身體佔40﹪,天空佔10﹪,以我站的位置,我相機拿起來後,能不能快速的轉到我要的焦段,然後在觀景窗裡看到我所預想的畫面。

起初,狗爸就跟呆子一樣,一直看著觀景窗轉呀轉的,心中根本沒畫面,所以拍出來的,盡是不知所云的東西。後來才發現,跟鏡頭,就像是跟女朋友談戀愛一樣,要花時間,要用心。花時間去了解他,用心去熟悉他。不騙你,一段時間後,你會發現,17﹣40之間的焦段,都是很好用的,你也會發現,你慢慢熟悉17要拍什麼,24﹣28要拍人麼,35,40要拍什麼。真的,凡事都是熟能生巧罷了。

網路上俗稱這顆為風景銘鏡,其實也不為過,因為拍風景通常會以F8以上的光圈拍攝(我指數字的以上,F9,F11...);而且,俗話說的好"小光圈無爛照片",因此,如果你是在找一顆室外風景鏡,狗爸會誠心建議這顆17-40/F4L,如果有心,可以到谷歌大神那找尋一下一個達人叫"紅刺蝟",他真的是這顆鏡頭的達人。拍出來的作品,狗爸用ART來形容。
另外,如果你手上的機身是能夠有高ISO拍攝能力的,狗爸也建議買這顆,因為也許拉到ISO1600,只要不是在微光的情形下,這顆鏡頭都還能用得上啦!但如果你口袋有的是錢,想買他的老大哥16-35/F2.8L II,當然也行。狗爸沒用過那顆,連摸都沒摸過,就不在這裡亂放狗屁囉!

說到熟悉鏡頭,狗爸反而很對不起他,自從去年底為了要拍小狗小奔跑而購入新鏡,我己經冷落他好一陣子了,前幾天想要拍狗媽大肚子的相片,突然又不太熟了,構圖,取景又感到有點不知道該怎麼才好....

是該好好的再跟他陪養感情了。

在這裡放2張風景照囉。用fujifilm Reala 100拍的,無後製,天空就是那麼的藍!
廣角就是這麼的好用,光圈縮到9或11就是這麼的美。




沒有留言: